En

健康照護-善用科技 使長者照護更省力

長照產業 走向未來

從創立之初,「以人為本」便為嘉新企業團的核心理念。嘉新持續關注時代的脈動,回應人類社會發展的需求,實踐對於世界的願景。希望能透過嶄新的方式與視野,傳遞美好的善念。

在將事業版圖擴展到產後護理之家及旅宿產業後,嘉新企業團也延伸到更廣泛的健康照護領域,希望未來能藉由現有的團隊及資源,提供高齡者更全面的照護服務。

嘉新企業團想做的不只是傳統的安養機構,更希望打造能夠舒適養老的生活環境,協助高齡者在原居住地「養健康」,嘉新總經理暨永續長王立心闡述:「嘉新更希望延長高齡者的健康時間,以『在地養老』的方式,讓老、中、青三代同堂,不僅讓記憶得以世代傳承,也給長輩『活下去』的動力。」讓高齡者每日有自己的行程,提高生活動力,讓所有人能夠安心迎接高齡化社會。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,科技的幫助是不可或缺的要素,嘉新便在此時與有著相同目標的「Jubo智齡科技」相遇。

導入科技 改善現況

照服員推著專業照護推車,來到病患的身旁,為他量測血壓、體溫等各項數值,簡單快速的動作,便能將所有數據輸入推車上的平板電腦當中,所節省的時間就能分配給更多需要照護的人。而方才所輸入的資料,也藉由不斷累積的方式成為可分析的數據,藉此能更快瞭解受照護者的狀況,提前對身體狀況發出提醒。

上述光景,便是智齡科技不斷努力達成的目標,期待透過數位轉型,協助不同環境下的照護者,在面對身邊的照顧對象時,能夠減少負擔,並降低錯誤發生的機率,讓長照環境能更加進步。

智齡科技的創辦人曾任教於台大土木系、參與跨領域研發單位「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」的康仕仲博士,他在一次產學合作的機會下來到了安養中心,透過工程領域的視角,他觀察到由於缺乏數位整合,儘管長照場域裡人力已經十分吃緊,卻仍使用非常傳統的工具,完成繁雜的行政工作。

康博士於是決心踏進長照領域,嘗試透過導入資訊工程、資料科學、人工智慧等專業,替照護產業進行數位轉型,除了改善當下環境,更是提前預防照護人力供不應求可能造成的問題。

加強效率 提升成就

在發現問題後,康博士開始邀請學生共同組建團隊,在科技部「人口高齡化議題」計畫支持下,著手開發新一代的護理資訊系統,升級照護數位工具,從傳統的電腦和電子表單,轉化到平板、手機上就能使用智慧雲端工具,並透過資料科學,有效預測預警,降低風險增加品質。

除了改善護理師、照服員的工作負擔外,康博士更希望能夠提升照護人才在工作上的尊嚴感。康博士認為因照服員的感受與專業經常被忽視,在台灣,照護產業人員的薪資雖已有一定水準,但人才仍在不斷流失。

根據國內外調查,照服員除了在照顧病人所花費的時間外,約有六成工作都在處理護理紀錄、交班、醫療溝通、甚至到家屬關係等繁雜工作。這些間接照護的重擔,經常讓他們心力交瘁,若能搭配專業工具,節省這些額外工作的時間,便能讓照服員在自己的專業上發揮全力,在工作中獲得更大的成就感。

掌握需求 擴展服務

隨著開發逐漸成熟,科技部新創計畫鼓勵團隊創業,在2018年,「智齡科技」正式成立,不到三年的時間,從研究計畫轉為新創公司,智齡科技便獲得250家以上照護機構的肯定,超過 5,000 位護理師、社工師、照服員借助智齡科技,持續至今已累積了千萬筆的照護資料。

2019年,時代基金會 Garage+ 育成中心徵選新創公司一起前進日本市場,基金會支持企業之一的嘉新企業團,在此機緣下接觸到了入選的智齡科技。而不久後,嘉新與智齡在台灣人工智能年會因機緣下再次巧遇。

『Pursuing Quality of Life』為嘉新企業團的的經營理念主軸,而參照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(SDGs),嘉新企業團聚焦其中6項作為主要發展方向,對於與嘉新企業團理念最直接相關的「健康與福祉」領域中,智齡科技更同時兼顧「合適的工作與經濟成長」投入資源推動改善。在2021年八月,智齡科技宣布完成新台幣1.95億元的A輪募資,因與嘉新企業團彼此理念相互呼應,藉由合作,嘉新企業團成為智齡科技重要投資人。在此機緣下雙方認為:「雖然這樣的相遇好像是偶然,但我們關注、努力的方向原本就很接近,也很自然產生了聯繫。」開發新服務的艱辛毋需多言,要發展出穩健的商業模式更是不易,但只要精準掌握了社會的需求,並將技術研發成熟,自然會有許多合作夥伴會與你接觸,商業模式也會因此在其中建立。

邁向未來 文明工程

對康博士而言,土木工程並不只限於建築。他說:「土木工程其實是Civil Engineer——文明工程,只要和社會有關的工程都與我們有關,而且我們在規劃工程時,也會去想像五十年、一百年的社會變遷,這是我們看事情的方式。」

智齡科技已將首輪資金投入AI 人工智慧,以深耕臺灣長照市場,更將觸角拓及北美、日本及新加坡,積極尋求合作機會。在接觸幾個國家後,發現照護痛點與臺灣相似。智齡科技產品研發初期,雖是以華人文化做社會與家庭的調查研究,但以核心照顧精神來看,其實並沒有文化差異。

從硬體的升級,到觀念、知識的變遷都需要長時間的累積,無法一蹴而就,但只要一步一腳印,終究能為人類整體生活形成長足的進步。智齡科技雖仍在成長,卻已為長照產業寫下了新的一頁,在未來團隊將會把服務推廣到更多海外地區,讓世界各地的團隊獲得最大化的提升與發揮,照顧者也因此受惠,獲得最佳的工作環境。

目前智齡科技仍不斷擴展服務項目,除了長照領域,未來他們也想將服務延伸至「健康」及「亞健康」,讓數位科技更全面的照顧到所有人的生活。嘉新總經理暨永續長王立心表示,嘉新企業團近年持續推展『Pursuing Quality of Life』經營理念,以此為出發點思考新的事業方向,正因努力方向一致與智齡產生了深刻的交集,未來嘉新與智齡都為可能開啟的合作與創意充滿期待。秉持著以人為本的精神,嘉新企業團陸續遇見了有相同目標的夥伴,期待彼此皆能貢獻一己之力,共同打造邁向未來的文明工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