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旅宿服務-打造文化共融的聚集所 Hotel Collective

打造文化共融的聚集所

嘉新企業團獨資創立的第一個旅宿品牌—「Hotel Collective」,位於沖繩那霸市最繁華、充滿豐富色彩的「國際通」商業街上。Hotel Collective如同其名,我們致力成為一個思想、文化的現代聚集所,透過設計美學、藝文展演、美食饗宴與貼心服務等不同元素,讓這間飯店成為旅客與在地人文、藝術進行共融體驗的聚落。

沖繩自古以來即是日本、中國各地的物產的交流轉運站,加上深受日本文化以及美國二戰後代管的影響,在歷史的洪流中吸收了不同文化。國際通發展至今,已成為遊客為主的觀光熱點,但嘉新企業團不只是要提供旅客在旅途中舒適的休息站,同時也希望Hotel Collective能兼具服務在地居民的功能,保有旅客與居民相互交流的生活空間,將沖繩本地文化,融入於飯店氛圍之中,連結起他們在沖繩的日常記憶。

支持職人精神與百年工藝的傳承

紅型是沖繩大約於800年前流傳至今的染布手法,吸收了日本本土、中國以及東南亞的文化,演變成為沖繩獨有特色的染織品。但隨著琉球王國的結束,這項技法在明治時期已逐漸流失,而後又遭遇二戰打擊,大部分的古代型紙和道具都已損毀,工藝的保存一度陷入危機,更因數位印刷技術的出現,市場上也出現許多仿製品,使紅型淪為喪失傳統精神的廉價膺品。所幸擁有一批紅型工坊職人努力堅守著傳統技術,並挺過變革,展現紅型工藝的堅毅理念與難能可貴的價值。

城間工坊製作紅型的過程

受當地工坊職人傳承技藝的執著所感動,Hotel Collective 希望將這份「精神」發揚光大,加入紅型復興協會,對當地紅型工坊進行深入研究,共同守護沖繩傳統工藝文化。我們探訪三間紅型工坊並與其合作;第一間「知念」的創作方式以沖繩的花草為主,將植物圖騰染印成色彩鮮豔的布料,讓人聯想起琉球王族的貴族風華。第二間「城間」所設計的圖樣以海洋元素為核心,其原因為二戰時期,工坊當家除了製作紅型,仍需出海捕魚才能維持生計,如今的設計便是記錄下那段篳路藍縷的時光;而以動物圖案見長的「屋富組」,則是一間全女性的工坊。透過實際走訪的方式認識在琉球王國時期紅型的繁複工法,首先需將設計好的圖樣,經過雕刻成「型紙」的剪紙版型,並透過獨特的自然萃取的顏料,以呈現鮮豔的色澤,三座工坊都以獨具特色的方式,記錄了沖繩的自然風貌。

Hotel Collective攜手工坊職人,重現300年前沖繩工匠製作工法,第一種形式為利用壁紙的圖樣,讓室內環境擁有沖繩獨特的氣息;第二種形式則為直接展示,說服工坊將不輕易外流的型紙以半成品樣貌呈現在飯店環境中,期望藝術品與賓客能在自然的互動中,喚起對傳統文化藝術的認識與重視。

不只是飯店,展現前所未見的沖繩

除重視當地傳統文化的推廣與保存,呼應「Collective」的概念外,飯店設計師Michael依照Hotel Collective的品牌定位,以那霸市著名景點「第一牧志公設市場」做為設計靈感。牧志市場是一座半室內半室外的建築,是當地居民平常採購食品的地方,更有「沖繩人的廚房」的美稱,同時也是為聯絡情感的重要社群。因此,Michael在建築語彙中融入當地的「生活方式」,以聚焦「Collective」的精神。

而在美食方面,Hotel Collective希望結合沖繩文化背景與台灣飲食文化元素,打造沖繩最頂尖中餐廳,因此飯店在試營運期間,便邀請台灣米其林三星主廚陳偉強至居易園中餐廳擔任客座主廚,展現中華料理與沖繩在地食材之美,為沖繩民眾與旅客打開國際級的味覺感官視野,更加豐富飯店「Collective」的體驗。

另外在實際功能方面,飯店興建之初曾做市場調查,嘉新發現沖繩許多飯店都已建造四十年以上,當地缺乏較新的宴會場地,故Hotel Collective規劃了專業氣派的多功能宴會廳,便為沖繩帶來豪華的婚宴場地,成為許多新人的婚禮首選,也為各大公司行號提供專業新穎的舉辦活動空間。

國際通的繁華景色中,Hotel Collective以「Open the Emotion」概念融合沖繩豐富多元的文化,希望成為一間款待觀光客、也服務當地沖繩人的飯店聚集所,為每個人都創造獨一無二的旅程與回憶,更期待為這片珍藏美麗文化的土地帶來更多嶄新的風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