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嘉新企業團支持「Cinema at Sea – 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」,串起台沖海洋藝術的交流

Cinema at Sea – 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邀請知名沖繩演員尚玄(Shogen)出任大使(右),和電影節理事東盛愛華(左)紅毯入場畫面。

由台灣旅日導演黃胤毓擔任總監的首屆「Cinema at Sea – 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」於2023年11月23日至29日在沖繩那霸市舉行,以跳出陸地國界的文化框架為理念,共計集結40部、來自16個太平洋區島嶼及臨海國家的作品,在嘉新企業團旗下的Hotel Collective舉辦星光大道、開幕典禮與晚宴活動,並在當地地標櫻坂劇場及那霸文化藝術劇場等場館進行展映。

Hotel Collective,是位於沖繩那霸市觀光熱區-「國際通」商業街的中心,在二戰後沖繩受美軍代管的時期,這條街成為供當地士兵娛樂的繁榮地帶,也從其中一間「恩尼・派爾國際劇場」戲院而得名,現在則是車水馬龍、觀光客聚集的商業區。國際通全盛時期曾最多擁有七家戲院,Hotel Collective便是其中「國映館」的舊址。正因前身是電影院,於是在遇見同樣來自台灣的黃胤毓導演時,發現其「拓寬觀眾的眼界」的想法與飯店打開消費者感官「Open the Emotion」的核心理念不謀而合,便希望藉贊助此活動支持文化交流。

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由旅日導演黃胤毓擔任總監,台灣影評翁煌德擔任策展人,團隊結合日本、台灣、法國、德國等多國影展人士,並邀請享有國際知名度的沖繩演員尚玄(Shogen)出任大使。電影節於2018年便開始投入籌備,中間因疫情影響幾經延宕,終在嘉新企業團、Hotel Collective嘉新酒店、沖繩全家便利商店等台日多個政府及民間單位支援之下,於2023年順利展開。

本屆電影節設有六大單元,分別是「主競賽」、「焦點導演專題:克里斯多福.馬科托.約基」、「太平洋島嶼展映」、「戶外放映」、「特別放映」、「VR單元」,有以沖繩為舞台的開幕紀錄片等深刻文化展現,也有日本影展的革命性創舉VR放映,甚至是自成一格的沙灘舉行戶外放映。在國際評審團的評選下,兩部華語電影《富都青年》和《綠金龜的模仿犯》拿下出色的成績。終身成就獎則將授予沖繩資深導演高嶺剛,並展映他的經典電影《樂園幻景》(1985)、《夢幻琉球》(1999)等作。

Hotel Collective如同其名,我們致力讓這間飯店成為旅客與在地人文、藝術進行共融體驗的聚落,也樂於支持沖繩環太平洋影展成長茁壯,將影像的力量與創作者的聲音傳達給世界,串起南島語族、海洋文化藝術與世界的連結,拓寬大眾的感官及視野,「Open the Emotion」。

 

*嘉新企業團贊助電影節總金額約新台幣180萬元(含金錢贊助NTD 500,000元,及Hotel Collective沖繩嘉新酒店提供場地及餐酒、服務等實體贊助價值JPY 6,121,220元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