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

健康照護-陪伴從孕期到家庭 守護每個新生命

守護每個新生命

響亮的哭聲當中,一個嶄新生命來到世間,在母親將孩子擁入懷中的那刻,延續一生的羈絆從此展開。對於孩子來說,這是他人生的起點,而對於父母,這則是邁入下一階段的重要轉捩點。人之初產後護理中心的成立宗旨,便是希望能透過完善的資源和照顧系統,從產前到產後,陪伴不同家庭度過如此重要的時刻。

團隊作為堅強後盾

曾在人之初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可可媽,第一胎是透過試管嬰兒的方式才懷上的,她在療程期間,必須定時在腹部施打有助於受孕的針,費了許多辛苦才成功懷孕。而接近臨盆時,全台新冠疫情又突然升溫,無論是產檢的流程,甚至是產房的配置都有了許多變數,剖腹產前還需先進行PCR檢測,才能進入手術室,讓她在等待生產的時間極為不安。

或許是因為產前的心理壓力太大,生產完後,她的身體狀況出現了異常,雖沒有妊娠高血壓,她生產完後有段時間血壓卻異常地高,經常心悸想吐,身體非常不適。回想起那段時間,可可媽語氣中仍有不安。幸好當時在人之初護理中心,產後照護領域服務多年的永麗護理長,趕緊聯繫了醫生提前回診。

醫生前來看診後判斷高血壓與她產後水腫壓迫到末梢血管有關,人之初的照護團隊,便即時調理了中藥茶飲來幫助她消水腫,果然不到一週,高血壓的症狀便隨著水腫的消除好轉。可可媽欣慰地說:「若不是在人之初每天固定量兩次血壓,在家裡坐月子沒有這樣的習慣,就不會即時發現身體的狀況,做出適當的處理。」

歷經生產前後的艱辛,面對得來不易的孩子,可可媽有些不好意思地說:「我變得非常容易焦慮,經常抓著護理師問,『孩子的手臂剛剛發出喀嚓聲,是不是骨折了?』或是『孩子的臉紅紅的,是不是發燒了?』」

但幸好人之初服務的團隊,都是具備執照的專業護理師,並具備三年以上的產後護理的實務經驗。對於母親的緊張情緒,他們都能夠理解,並細細向可可媽說明各種狀況的原因,讓她了解狀況。可可媽說:「當時人之初所標榜的全護理師團隊,是吸引我的最大原因,住進來以後果然立刻感受到它的優點。」

 

溫暖的關心與協助

另一位蕭小姐也分享自己在人之初的特別感受,由於她與先生年紀差距較大,婆婆在蕭小姐產前便已過世了,遺憾無法參與這段溫馨的時光。但蕭小姐說:「來到人之初以後,有好多婆婆可以照顧我。每一位護理師都對我不斷叮嚀、關心我身體的狀況,讓我感到很溫暖。」

蕭小姐在產後的半個月內,因為生產傷口的疼痛難以入睡,護理師們便經常來拜訪,不只是確認傷口的癒合,她更感到護理師很照顧她的情緒與壓力狀況,經常問蕭小姐的家人是否會來探望、給予她心理上的支持。蕭小姐說:「這是我在產前就有感受到的部分,我有來上人之初的產前訓練,印象最深刻是當時永麗護理長經常說:『來!換爸爸試試看!』所以我先生在產前其實就已做了許多準備,產後也可以分擔許多工作,減輕我不少負擔。」

對於家人參與的面向,永麗護理長特別有心得,多年的產後護理經驗讓她發現到,護理人員在詢問母親狀況時,經常忽略了其實母親的心理健康與家人給予的支持有莫大的關係,家人必須有良好的心理建設與基礎知識,母親才能得到最大的幫助。也因此永麗護理長便特別叮囑團隊,一定也要將關心的範圍,擴及到親近的家人們。

除了傷口的疼痛,蕭小姐在產後也遇到了多數孕婦會有的難題,那就是哺乳的挫折。她說:「雖然在產前就做了許多功課,但實際哺乳時卻怎麼樣都不順利,女兒含乳的姿勢明明很正確,檢查舌繫帶也正常,卻把我吸得很痛,也吸不到奶。到後來我胸前的破皮傷口痛到我沒有辦法穿上衣,向護理師求助後,才知道是乳頭水腫。」

人之初的團隊於是針對蕭小姐的狀況,調整了哺乳姿勢,讓嬰兒下巴抵住剛好能吸到乳汁的位置,也透過嬰兒吸奶的力道,幫助母親的乳腺漸漸暢通,狀況才終於排除。

蕭小姐認為,產後的這一個月真的很重要,因為所有事情都是全新的,若沒有專業團隊在旁隨時協助教導,未來母親想要讓生活上軌道、回職場工作,都會遇到許多困難。她加入了不少新手媽媽的支持群組,甚至可以將在人之初得到的知識,向其他媽媽分享,其他媽媽都很羨慕她有專業團隊可以詢問。蕭小姐笑著說:「我可以很驕傲地說,我是人之初訓練出來的學生。」

 

從產前到回歸家庭

雖是產後護理之家,但人之初對於家庭的協助,從生產前就開始,並延續至回到家庭以後。永麗護理長分享:「嬰兒出生以後,不斷在學習和這個世界產生連結,我們希望能夠透過產前教育的方式,幫助父母做良好的心理建設,也讓嬰兒在最開始就能與世界產生好的連結。」除了產前的教育外,人之初也鼓勵父母在產後護理之家,便習慣與寶寶同房,彼此都能提早習慣和對方相處,離開護理中心後的磨合期也能順利一些。

雖與各個家庭在生命中僅是短暫的交會,但人之初的團隊們希望在產後護理中心的經驗,能夠幫助曾服務過的家庭和孩子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,在面對不同狀況時,也能更得心應手。

人之初的創立初衷,便是希望母親在坐月子的這段時間,是一個假期與享受,而不僅僅只是休養,並透過團隊的輔導,讓母親可以順利解決問題,並儲備將來可能會運用到的知識。團隊們期待,人之初能由內而外翻轉人們對產後護理之家的期待與想像,讓每個入住的家庭與寶寶,發揮自我的潛能,成為更加自信更加完整的自己,迎接幸福人生的新篇章。